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益心为公 同心同行
时间:2023-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运城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社会公众参与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公益诉讼保护新模式,2023年5月18日稷山县检察院举办“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聘任仪式暨培训座谈会。会议邀请了22名受聘志愿者参会。


会前,志愿者们参观了办案区、检察听证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区域,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上述工作区域的功能定位。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最高检制作的《公益诉讼是什么》、《益心为公 天下为公》宣传片,深入了解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及“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作用。


第三检察部黄渊平主任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向志愿者宣讲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历程、办案领域、“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设立初衷、目的、意义,让志愿者全面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工作人员现场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就如何登陆云平台以及线索提报等功能流程进行指导,互动式讲解帮助志愿者尽快了解云平台的使用方法。


与会志愿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履职积极发言。市人大代表陈康丽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今后会更加关注身边环境污染、食品药品、文物保护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利用平台提供公益损害线索,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县政协社会法治委员会主任杨建文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来,由被动履职到主动参与,切身体会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的不易,今后将立足岗位职能,与检察机关在公益保护之路上同心同行。

县电视台记者任建强认为,感谢检察机关提供这样利民益民的有效平台,能够参与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项工作中来,倍感使命神圣而光荣,责任重大而道远。自己将充分运用自身工作优势,当好检察公益诉讼的“外脑”和“眼睛”,切实履行好“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的职责。


稷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姚耀红对各位志愿者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检察公益诉讼与志愿服务共同的目标追求,呼吁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公益诉讼保护工作中来,与检察机关一道凝聚强大合力,共同守护青山碧水。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重大意义。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效能和优势。三是运用好平台线索,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稷山县检察院将与志愿者们保持常态化的对接交流,不断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共同发力,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公益问题,切实发挥好志愿者们公益保护“前哨”和“探头”的作用,为建设美丽稷山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供稿:第三检察部

编辑:魏陶然

END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