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华灯之下,负重前行
时间:2020-08-18  作者:贺宝荣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盛夏之夜的稷山县城,华灯初照,经历了疫情防控之后的人们,开启了生活的快捷键,劳顿一天的人们,晚饭过后,沐着华灯,走上街头,放松心绪,趋步走向消暑之地——稷山民悦园、民乐园,他们有的跳舞、有的健步,还有些网红趁着美丽的夜景打卡吸粉……

而在这华灯之下,有一群人,他们显得与世隔俗,为了维护这个县城的繁华,他们乘着夜色,继续忘我工作。

他,一名员额检察官,在盛夏之夜,坐在办公桌前,面对一张儿子班主任写的纸条,不禁哑然失笑,儿子的调皮,使班主任几次三番打电话给他和他的妻子。但他和妻子均因工作忙而推拖。这次,班主任火了,一道“圣旨”让儿子带回了家,上面写道:“检察官啊!我知道您很辛苦,您为党国日夜操劳,但也不能忘记孩子啊!”话语里显得很高大上,话语外却带有几丝冷嘲和热讽,班主任的意思再明确不过:“你检察官工作就是工作,我们当老师的工作就不是工作?”他忍不住有些伤感,是的,自从办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这几个大案后,他每天早上不等儿子醒了就出门,晚上总是在孩子熟睡后再迈进家门,连嘘寒问暖的机会都没有,更不用说关心儿子的学习了,他下了决心,自言自语说:“明天吧,明天一定去见班主任。”但面对一尺厚的案件卷宗,他又摇了摇头,他不敢肯定自己明天就有时间。因为,明天要开公法检联席会,分析这些案件的证据,今夜定无眠,哪能顾暇明天的私事!他打开笔记本电脑,一边阅卷一边记录,敲打键盘声和他的思绪一同走进了深夜……

她,华灯初照之时,骑着车出了家门,身后传来母亲的叮咛:“娟子,一定要加男孩子的微信,一定要好好聊!”她听到这话,如同芒刺在背,骑车的速度不禁加快。夏夜的熏风吹来,使她感到一丝丝凉爽,她看了看街道两旁的华灯,觉得夜景是那么迷人。好长时间没有漫步在华灯之下,她不禁感慨,是的,自从走出学校的大门,考入检察机关,她已经忘了华灯下的热闹和喧哗。从那个懵懵懂懂的怀春女学生,变成了今天人们所喟的“剩女”。她感到时间过得真快。时间也真够闹心的,她懊恼自己,为什么在学校只知道考司法考试、考研,就不知道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而现在,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每天,提审、阅卷、出庭成了主基调,冰凉的法律使她少了花前月下的激情。她想起了钱钟书老先生的《围城》。生活中,她已经感受到家庭围城的困窘:一个整天只知道忙办案、写文书、整天加班工作的女人,如何去顾及柴米油盐的家庭生活?至于生孩子、带孩子,在当前繁重工作压力下,她更感到力难从心。她的婚姻已经成为家里头等大事,父母整天张罗为她相亲,短短一年里,已经见了几个男孩,均因她的爽约而夭折。她也委曲,那些男孩约会不挑时候,偏偏在她加班的时候,提出约会。可她也知道这是自欺欺人。自从员额检察官实施以来,“5+2”、“白+黑”是她工作的常态。“明天去、明天一定去赴约,”她喃喃自语。她加快了骑车的速度。因为明天要开一个大法庭,她将面对十几个北京来的律师,答辩提纲必须在今晚完成……

华灯初照,夜幕刚刚降临。一辆普通车辆驶出检察院的大门,这是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检察官赴农村去推行刑事和解,他们十分熟知,去农村见当事人进行长谈,必须选择傍晚。因为外出打工、田园劳作的人们,只有在傍晚,才能回到家中,安顿、洗漱、处理家务。在这个时候,检察官最容易找到当事人,也最有时间进行宣讲法制、释法说理。在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推行刑事和解,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为检察机关的日常工作、考核指标。有被害人的轻刑案件,检察官均注重刑事和解、认罪认罚的推行,目的是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为了使这项工作正常开展,检察官们费尽心思。他们深知,学习“枫桥”经验,学是方式,实践才是关键。为此,他们摸索了好多经验:会见农村当事人,他们总结了“三不”经验,“不能开警车、不能着检察服、不能参加的人多。”这些都容易激起当事人的反感。选择晚上,有时间保证,夜深人静能抚平当事人的心情,又能有时间让当事人深思长考,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提高,这正是检察官们披星戴月工作的原因,因为他们深知“双赢多赢共赢”不能只是口号,而要事必亲躬,付出心血。

华灯之下,恋人们享受一隅的安然,看天空皓月,赏夏花绚烂。老年人享受一缕的轻曲,跳着广场舞,甩走一天的辛劳。熙熙攘攘的人们享受清爽一夏之时,不要忘了,有这么一群人,为了社会的稳定,为了人民的安康,为了公平正义,他们乘着华灯负重前行,努力工作,他们就是新时代的检察官。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