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依靠组合拳 打出硬质量
时间:2015-06-01  作者:稷山检察院检察长 鲁双良  新闻来源:稷山检察院  【字号: | |

  自从2009年起,我院反贪部门年年超额完成市院下发的任务基数,年年工作步入全市检察系统前三名,尤其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反贪工作位居全市第一名,所办案件做到起诉率100%,有罪判决率90%,取得了过硬的办案质量。我们认为在查处职务犯罪侦查中只有打出一套组合拳,环环连动,拳拳相击,才能确保办案质量。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早出手、早部署,打出行动快捷

  我们从过去经验与教训中得出,之所以反贪工作走不出“立案一阵风,侦查急匆匆,结案影无踪”的怪圈,就是没有在年初早出手,早部署,拧住反贪工作。为了走出怪圈,几年来,我院反贪部门在上一年年末抓紧结案的同时,就开始谋划下一年的反贪工作。一是早调研。由检察长、副检察长、反贪局长和部分侦查骨干组成专门的调研小组,从第四季度就着手分析贪污贿赂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掌握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环节,确定来年发掘案件线索的方向。二是早摸排。年度后期,召集科长碰头会,对手中掌握的线索进行一次全面分析和评估、筛选,排查出一些成案希望较高的案件线索。同时,根据确定的办案方向和重点,主动出击,有针对性地深入该领域和部门了解情况,发掘线索,为来年办案工作储存充足的案源。2012年,我们就借助全市农廉网推广之机,群众举报热情高涨,及时抓住涉农案件为突破口,选对了方向,为第一季度办案续足了案源。三是早初查。在保障完成当年办案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对于筛选、摸排出的案件线索,选择成案可能性大或有可能发展成窝案、串案的案件线索,有重点地开展秘密初查,收集固定相关的外围证据,为来年初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奠定基础。近几年来,我们年年超额完成市院下发的任务基数。主要成功经验,就是抓住第一季度,清除空白点,年年在上半年就完成任务100%,尤其在2012年、2013年,在其他兄弟院还在为办案线索发愁,找米下锅之时, 就已经有案可查,有案可立,而且仅用一个季度,就超额完成市院下发的任务基数。通过早出手、早部署,打出第一拳,我们全面掌握了侦查工作的主动权,推动办案工作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二、抓联合、靠协作,打出侦查组合拳

  在反贪工作中,我们注重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合、协同作战,资源共享。一是加强与纪检部门的联手办案。纪检部门有传唤证人快、调取财务薄易,相关被调查单位配合意识强的特点,我们反贪部门有侦查措施强、调取证据细、侦查谋略多的特色,两部门资源共享,兼顾所长,发挥出合兵优势。2012年,我院立查的两起案件都是在这种机制下进行的,尤其在查处刘某等三人贪污一案中,涉及证人达百人,调取证据难度大,我们与纪检部门分工协作,成立三个办案小组,使传唤、查账、询问分头进行,三个月的时间,没有休息一天,成案卷材料达十九卷,高达半米,使这起贪污四十余万元的窝案成功告破,嫌疑人刘某、郭某一审被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2年、10年。二是加强与公安沟通。分头侦查,并案起诉,就会影响打击力度,放纵犯罪。在侦查刘某一案、高某一案中,均存在涉嫌侵占罪的事实。为了确保打击力度,我们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召开案件办理协调会,对于同一嫌疑人涉嫌不同的犯罪事实,我们与公安机关各明确一名主管领导,相互沟通、相互通气,共同甄别案件信息,使这两起案件在嫌疑人在押的情况下,侦查同步、结案同步、移送起诉同步,确保打击力度,也为两机关协作办案积累了经验。三是加强与审计部门协作。在侦查中,我们发现嫌疑人要有贪污“普九化债”款中的犯罪事实,需要由审计部门的审计报告支持,作为定案的佐证,及时与审计部门联系,提出人员在押、特事特审、提高效率的要求,赢得审计部门的支持,使刘某一案、王某一案及时获得了涉案定罪的有力书证。三管齐下,打出漂亮的组合拳,确保案件的有效侦查。

  三、抓追逃,消积案,打出侦查的重击拳

  反贪工作中,消化积案一直是我们的一块心病,尤其是2010年立案的高某涉嫌贪污一案,案发前,高某已将赃款挥霍一空,逃之夭夭,手机更换、家庭离婚、父母不管、销声匿踪,失去很多追逃信息,为了使此案嫌疑人抓获,我们一方面采取网上追逃,一方面对嫌疑人的关系网进行深层次的过滤,从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终于,经过多方排查,借助科技力量,在广东省深圳市发现其踪迹,我们迅速派人及时将其抓获,确保此案的查处,这也是我院自2010年以来,在追逃工作中,从外地抓获的第四名嫌疑人。由于领导重视,始终将追逃放在心中,拿在手中,毫不放松,坚持布控,确保追逃成功,使嫌疑人难逃侥幸,落入法网。

  四、重深挖,细密查,扩大战果,打出战果扩大拳

  长期的办案经验表明,职务犯罪案件大多都不是孤立的,常常隐藏着许多线索,但这些线索的发现不能只靠外部因素,关键要靠侦查主体自身的主动性。深挖线索就是在办案中注重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扩大犯罪事实,在查处刘某一案中,我们认真分析,嫌疑人没有其他收入,而且是瘾君子,吸毒多年。钱从何来,肯定与其担任十余年村委主任有关,那么,只要是国家拨款,都会存在猫腻,隐藏着犯罪事实。在办案中,我们首先抓住工程项目,看大宗的国家投资中是否存在犯罪线索,从中可以剥离出大额的犯罪事实,确保初步立案的准确性,并使强制措施能跟上,果然,在“普九化债”专项资金中,农村沼气工程、修路中,发现大量线索,及时查处涉案1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但侦查人员并没有就此收网,侦查的直觉让他们感到只要深挖,这起案件的数额还会扩大,在对两名嫌疑人采取逮捕措施后,侦查人员一方面固定现有事实的证据,一方面在村里走访收集其他线索。果然,不出所料,走访中,侦查人员收集到的线索多达21条,涉及小麦直补款、水利款、秸杆还田款、农机补助款、有机肥料等九个方面,我们逐项细查深究,涉及农户70余户,每户被贪污的款项几百元不等,使刘某等三人涉嫌的犯罪金额扩大到40余万元。同样我们在办理王某等三人、文某等二人的案件中,坚持从细微入手,剥茧抽丝,以小麦直补款等惠民补贴为突破口,逐项核实,涉及取证农户百余人,尤其在王某等人一案中,嫌疑人连低保户的最低生活保证金都不放过,贪污17户低保款1万元,影响极其恶劣。通过深查细究,使两起案件都成为涉案10万元的大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更使人民群众直接看到涉农职务犯罪的直接危害。

  五、善借鉴、求突破、打出有力地“侧击拳”

  在办理反贪案件中,在案源匮乏的情况下,我们就及时借鉴其他兄弟院的经验,看哪些领域其他县院已有触及,并取得成功经验,及时结合我县情况,对涉及领域进行定位分析,看是否有成案的可能。在2013年初,其他县院在查处农机购售中的职务犯罪取得成功,我院反贪部门立即感到,这种贿赂、索贿案极有可能在我县农机部门存在。分管反贪的领导、副局长、侦查人员及时碰头分析,采取梳梳子的办法,从落实惠民购机补贴的农机公司入手,以及购机农户进行碰面,一家一家地梳理,一户一户地落实,及时发现嫌疑人王某,在落实惠农购机补贴中,大肆收受索取各农机销售公司的贿赂达5万余元,使惠民政策大打折扣的犯罪事实。此案的突破,使侦查人员深深感到,借他山之石,也可另辟蹊径,给犯罪分子予以重创,打出有力的“侧击拳”。

  六、重衔接,勤沟通,打出漂亮收尾拳

  我们充分认识到侦查终结不是侦查活动的重点,也不是开展侦查工作的目的,为切实提高案件质量,保证移送起诉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得到法律惩处,我们主动将侦查活动向公诉、审判环节延伸,重衔接,勤沟通,对案件的后续环节实施全程跟踪。一是加强与刑检部门协作配合。从立案之后,我们就及时与公诉部门碰头,通报认定的事实和收集的证据,共同商讨案件的具体措施,由公诉部门就是否达到起诉标准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根据进展情况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方向。这不仅使公诉人员全面熟悉案情,利于缩短公诉部门审查用时,也及时引导了反贪在证据、认定事实方面的侦查,真正形成合力。二是强化与法院的沟通联系。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如我院办理的刘某一案、王某一案都是证人证言多,材料多,审判人员在短时间内一时难以理顺头绪,案卷一到法院,我们派出办案人员逐个事实、逐项证据进行详实介绍,使审判人员很快掌握全案。同时我们积极派员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由分管起诉的副检察长列席,从事实认定、案件的定性、量刑的标准,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及时达成了共识,这也是我们院里取得高位判决率的一个有力保证。

  几年来,我们稷山县院的反贪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深知,兄弟院在反贪工作中好的做法与经验,还值得我们进一步借鉴、进一步学习,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取长补短、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再铸反贪工作的新辉煌。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 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